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6期
编号:13177603
腹膜后巨大肿瘤手术切除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5日 申治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切除腹膜后巨大肿瘤的手术要点。 方法 选取笔者所在医院收治的5例腹膜后巨大肿瘤患者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行手术治疗,总结手术要点,为临床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结果 5例患者均顺利完整切除肿瘤,手术进行顺利。 结论 手术切除是治疗腹膜后巨大肿瘤的首选方法,肿瘤与大血管的成功分离是手术彻底切除瘤体的关键。

    [关键词] 腹膜后;巨大肿瘤;手术切除;临床经验

    [中图分类号] R735.5?[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16-254-01

    腹膜后肿瘤主要包括肾母细胞瘤、畸胎瘤、神经母细胞瘤、神经鞘膜瘤、软组织肉瘤等,多为恶性,生长迅速[1],往往在发现时已经比较巨大,手术切除难度大,本研究介绍笔者所在医院治疗5例腹膜后巨大肿瘤(retroperitoneal tumor)的临床经验,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笔者所在医院2009~2011年收治的5例腹膜后巨大肿瘤患者的临床资料,男4例,女1例,年龄27~68岁,平均(45.4±4.7)岁;3例为神经鞘膜瘤,1例为畸胎瘤,1例为软组织肉瘤。患者发病来无腹痛及大便习惯改变、呼吸困难、双下肢水肿等症状等,入院查体腹部剑突至下腹见隆起包块,无腹壁静脉曲张,可触及包块。

    1.2?方法

    患者入院后均行B超检查,腹盆腔内巨大肿物,双肾弥漫性改变,5例患者均行手术切除肿瘤治疗,连续硬膜外联合静脉麻醉下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