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6期
编号:13177621
从肝、脾、肾论治更年期综合征的思路与方法(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16期
     [摘要] 通过分析更年期综合征与相关重要脏腑之联系及因果关系,来了解更年期综合征的症状生成原因,并分型论治。明确本证以虚为主。注重各脏腑之间的相互影响以指导临床治疗。

    [关键词] 更年期综合症;分型;论治

    [中图分类号] R271.1?[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16-81-02

    更年期综合征在中医学中亦称为绝经前后诸症,指妇女在绝经期前后(一般为45~55岁)或因为多种原因致卵巢功能衰竭出现一些与绝经有关的证候[1],如眩晕耳鸣、烘热汗出、心悸失眠、烦躁易怒、潮热或面目、下肢浮肿或月经紊乱、情志不宁等,这些症候往往参差出现,持续时间或长或短,轻重不一,重者可影响生活和工作。

    本病的发生,中医学主要认为是由于肾气渐衰、天癸将竭,冲任亏损,精血不足,脏腑失于濡养,肝气郁结,机体阴阳失衡所致,累及脏腑涉及肾、肝、心、脾。西医角度考虑主要是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显著下降,最终导致下丘脑及植物神经功能失调[2]。更年期的发生还与个体体质,心理因素、社会环境及精神、神经因素有关。在这里笔者将侧重点放在肾、肝、脾的影响上。

    1?肾对更年期综合征的影响

    肾位于腰部脊柱两旁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