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6期
编号:13177742
脑卒中患者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预防及护理(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16期
     3.2?饮食护理

    嘱患者家属给予患者高蛋白、高纤维素的饮食,以清淡饮食为主,忌高糖高脂。摄入足量水分,避免便秘、用力咳嗽等现象发生以免增加腹压,影响下肢深静脉回流。尼古丁刺激会引起静脉收缩及血液黏稠度增高,因此强制患者戒烟是很有必要的。

    3.3?体位护理

    可以给脑卒中患者的双下肢抬高约30°,并注意保暖避免冷刺激,保持静脉回流通畅。康复期时嘱患者卧床休息2周,抬高患肢,一般高于心脏平面20~30 cm,保持膝关节15°屈曲,并且保持髂骨静脉呈松弛不受压状态,注意不要在膝下垫枕,以利小腿静脉回流[11]。此外要注意勤翻身,从而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3.4?进行出院指导

    做好健康宣教工作,指导患者进行康复锻炼。鼓励患者适量运动,避免剧烈运动。避免静止站立或久坐,配合使用弹性压缩长筒袜,保护下肢静脉[12];告知患者遵照预先印发有明确指示的医嘱院外用药[13]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