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16期
编号:13177613
临床药师与药学服务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2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16期
临床药学,药物治疗
     [摘要] 探讨临床药师参与临床查房、会诊以及治疗药物监测,即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的关系,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以及药源性损害,促进药物治疗的合理、有效、安全,有效减少医药资源的浪费,提高医院药学的水平,体现药学服务在医院的重要价值。

    [关键词] 临床药师;临床药学;药物治疗;药学服务

    [中图分类号] R192.8?[文献标识码] C?[文章编号] 2095-0616(2012)16-163-02

    2011年3月1日施行的由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卫医政发(2011)11号第三章第19条规定:临床药师应当全职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工作,对患者进行用药教育,指导患者安全用药。临床药师开展药学服务已经成为保障药品安全、治疗有效的必要手段。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提高以及医疗体制的改革,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识逐步增强,医疗服务的特殊性也因此有所改变。不会纯粹是医疗服务,尤其是药品服务,将会使越来越多的患者对有关药品信息、价格、和效果需要了解。药物治疗已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学科,临床药师作为药学服务的主体,为患者提供更直接的服务,满足公众用药的需求。

    1?临床药师存在原因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全球1/3患者死于不合理用药,而不是疾病本身。我国不合理用药也十分严重,占用药总数的12%~32%。由于新药越来越多,用药混乱,医疗机构不合理用药现象日趋严峻,已成为当前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医疗问题。卫生部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调查发现,不合理用药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医务人员用药知识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