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2期
编号:13175376
灯盏花素防治急性脑梗死作用机制及应用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1月15日 何苗 李敏清 文曦娜 李淑娟 伍友琼 许建综 耿家斌
第1页

    参见附件。

     2.4?保护脑缺血区神经细胞

    研究证明,脑缺血再灌注后细胞死亡有坏死和凋亡两种形式,其中缺血中心区域主要是以细胞坏死为主,不可逆,而缺血周围区主要是以凋亡为主。如果能及时恢复血循环则凋亡可逆,因此恢复脑部微血循环,保护脑缺血区神经细胞至关重要。有研究 [12-13]发现脑缺血可以引起神经元的凋亡,脑再灌流以后,伴随着再灌流的进行,凋亡神经元不断地增加,采用灯盏花素进行干预对脑缺血/再灌流导致的神经元凋亡有防治作用。

    2.5?抑制蛋白激酶C激活

    急性脑梗死脑缺血/再灌注病理状态下,胞浆中蛋白激酶C(PKC)移位到细胞膜而被激活, PKC激活促进细胞钙积聚,脑血管收缩,降解细胞骨架成分等途径引起神经元的缺血损伤[14]。灯盏花素为PKC抑制剂,可以增加脑部局部血流,防止抑制再灌注PKC及钙超载,减少自由基的释放,保护神经细胞及脑组织的作用。陈康宁等[15]采用大鼠全脑缺血/再灌注模型观察了灯盏花注射液对蛋白激酶C活性、神经元内游离钙浓度以及皮层局部脑血流量的影响,结果显示灯盏花素可以防止脑缺血/再灌注诱发的蛋白激酶C的激活、钙超载及皮层局部血流降低,从而达到防治缺血再灌注所致的神经元损伤。

    3?临床防治急性脑梗死应用进展

    灯盏花素治疗急性脑梗死,有利于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有效的改善患者的预后[16]。刘海江等[17]将96例急性脑梗死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灯盏花素组,两组均应用抗血小板聚集、减轻脑细胞水肿、营养脑细胞、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调整血压等治疗措施。灯盏花素组在上述基础上加用灯盏花素50 mg加入生理盐水250 mL中静脉滴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