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2期
编号:13175370
加味补中益气汤治疗脑卒中后抑郁56例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1月15日 陈春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1.3?观察指标及疗效评定

    分别在治疗前及治疗8周后对两组患者进行HAMD评分,观察两组患者治疗前后抑郁程度改善情况,并进行疗效评定。评定标准参照苗治国等[2]研究标准,显效:临床症状消失,情绪恢复正常;有效:临床症状减轻,情绪基本稳定;无效:临床症状及情绪均无改善或加重。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所得评分采用()表示,采用t检验,率的比较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治疗前后抑郁程度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后HAMD评分均较治疗前有明显降低,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治疗后HAMD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临床疗效比较

    观察组总有效率为87.5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9.64%,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PSD是脑卒中后较为严重的一种并发症,是指脑卒中后患者伴有抑郁情况或长期处于抑郁状态的一种临床表现,其发生率约占脑卒中患者的25%~80%[3]。其中,多数患者为轻度或中度抑郁,对于PSD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明确。有关学者认为,PSD的发生原因与以下两点因素有关:(1)脑卒中后,脑部损伤病症影响了其脑部神经结构间神经递质的合成与传递;(2)脑卒中后,多数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肢体或语言障碍,生活方式的改变使患者处于强烈的应激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