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2期
编号:13175356
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130例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1月15日 何咸胜
第1页

    参见附件。

     1.3?疗效判定标准

    心绞痛的疗效评定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2]评定,治疗显效:患者疼痛症状均消失或者基本消失;有效:患者疼痛的发作次数与程度以及持续的时间均显著减轻;无效:患者疼痛的症状基本同治疗前。

    1.4?统计学处理

    选择SPSS17.0对数据予以统计及处理,计量资料用()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A组中34例显效,30例有效,6例无效,其总有效率达到91.43%,B组中14例显效,28例有效,18例无效,其总有效率仅70.0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据研究发现,目前冠心病的发病率正逐年上升,西方的发达国家中也约占死亡总数的30%以上,被医学界广泛重视[3-4]。而冠心病在祖国医学中主要属于胸痹心痛范畴,同时又名厥心痛。在临床上予以化瘀活血行气法对胸痹心痛进行治疗的报道并不鲜见。

    本研究所用心血宁片主要由山楂与葛根两味中药共同组成,方解:本品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黑棕色;味苦、微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