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2期
编号:13175360
胃肠道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6例临床病理观察及误诊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1月15日 盘日海 莫宇居 于磊
第1页

    参见附件。

     2?结果

    例1~2见肿瘤细胞呈梭形,细胞体积较大,形状稍不规则,部分胞浆内有黑色素颗粒,核呈椭圆及梭形,泡状或雪茄烟样,有清楚核仁(图2)。例3胃黏膜下见梭形肿瘤细胞,部分细胞伴有胞浆内空泡,细胞核增大,核仁可见,没有见到细胞内色素;例4~5黏膜内见肿瘤细胞体积小,胞质少,部分胞质透亮,可见小的核仁,细胞排列松散,呈弥漫分布(图3~4);例6见肿瘤细胞呈上皮样,胞浆丰富红染,核大,染色质粗糙,可见核仁,瘤细胞呈小巢状、条索状排列,局部围成假腺样结构(图5~8)。

    3?讨论

    恶性黑色素瘤是发生胃肠道转移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恶性黑色素瘤发生胃肠道转移的临床症状特征不典型,可有腹胀、腹痛、嗳气、疲劳、便血、腹部肿块、肠梗阻等症状。既往有研究报道,216例尸检病例中, 最常见的转移部位为淋巴结(73.6%)和肺(71.3%), 其他部位依次为肝(58.3%)、脑(54.6%)、骨(48.6%)和肾上腺(46.8%),多器官转移常见(95.0%)[1]。

    内镜下主要有3种表现类型[2]:(1)单个隆起型:隆起局部表面光滑,有拱型皱襞,类似黏膜下肿瘤,隆起顶部可有凹陷或溃疡;(2)多发隆起型:单个隆起型表现;(3)弥漫型:类似Borrmann IV期的胃癌。由于胃肠道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常常发现较晚,肿瘤体积较大,单个隆起型有时候大体表现更似大的息肉样肿物。

    恶性黑色素瘤细胞类型多种多样,常见的有小细胞、上皮样或组织细胞样细胞、多核细胞、梭形细胞、气球样黑色素细胞、横纹肌样细胞、黄瘤样细胞、印戒状细胞、巨大畸形细胞等等[3]。当肿瘤细胞较单一时,就构成一些特殊类型。恶性黑色素瘤的组织结构可呈肉瘤样、癌样、假腺样、腺样、乳头状、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样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