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2期
编号:13175352
护理干预对普外术后患者疼痛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1月15日 高仁香
第1页

    参见附件。

     1.3?观察指标及评定标准

    观察指标包括:术后24 h及72 h每组患者的视觉模拟评分、睡眠质量评分、术后72 h内镇痛药物使用比率及住院天数[1]。

    选择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估疼痛程度,在标尺上标有0~10刻度,0代表无痛,10 代表疼痛最剧烈,让患者在标尺上标出能代表自己疼痛程度的刻度,由护士记录患者标记的位置作为患者的VAS评分;睡眠质量评价于术后72 h开始,采用0~10分制,0分表示失眠,10分表示舒适睡眠[2]。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分析,计量资料采用()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术后24 h及72 h疼痛评分、睡眠质量评分及住院时间比较见表1,实验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术后24 h及72 h疼痛评分、睡眠质量评分及住院时间均优于对照组。

    两组患者术后72 h内镇痛药物使用比率分别为34.74%(31/90)和54.44%(49/90),实验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术后疼痛是患者面临的最痛苦的问题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