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3期
编号:13175142
拇外翻术后转移性跖痛症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2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23期
     1.3 第一跖楔关节异常活动

    第一跖楔关节的活动包括上下、水平和旋转活动,而旋转活动度非常微弱,可忽略不计,水平活动度也较小。第一跖楔关节上下活动,即矢状面活动是第一跖楔关节主要的活动方向,其活动范围直接关系第一跖骨头负重和足横弓的形态。当第一跖楔关节活动异常增大时,负重后,因为第一跖骨向背侧移位,前足呈现旋前状态,而外侧跖骨,尤其是第二跖骨由于解剖因素决定不能同时向背侧移位,导致外侧负荷势必增大以致引起跖痛症。Justin Greisberg[12]研究了352例足踝疾病患者的第一跖列活动度,288例无跖痛症患者,64例跖痛症患者,跖痛症组第一跖列活动度及抬高程度较无跖痛组明显增高(P<0.000 2),跖痛组抬高5 mm,总共上下活动为9 mm。而无痛组抬高3 mm,总共能上下活动7 mm。第一跖骨抬升范围较整个关节活动对跖痛症的影响更大些。

    国内桂鉴超等[13]做了一项研究表明:第一跖楔关节的活动范围与转移性跖骨头下疼痛相关(P<0.01)。他主张对于第一跖楔关节活动度增大,同时有转移性跖骨头下疼痛、楔骨间隙分离、第一跖楔关节关节炎的患者,建议行Lapidus手术(跖楔关节融合术),否则容易复发转移性跖骨头下疼痛。

    1.4 次要跖趾关节畸形

    拇外翻术后,尤其是当拇趾过短或是拇趾屈伸活动范围减少后,足趾因推离的需要,屈肌肌力代偿增大,足趾内外侧肌力平衡受到影响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