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290
儿科重症监护病房机械通气相关肺部感染的病原菌调查及耐药性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周吉华 陆国平 陆铸今
第1页

    参见附件。

     2.3 主要G+菌耐药性分析

    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率列前3位的抗菌药物是青霉素、红霉素和克林霉素,三者分别为93.3%,54.9%和27.6%。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检出率为23%。本次调查中3株肺炎链球菌对青霉素、左旋氧氟沙星和莫西沙星均100%敏感。未发现对利奈唑胺、万古霉素和替考拉宁耐药的G+菌菌株。金黄色葡萄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结果见表2。

    2.4 主要G-菌耐药性分析

    G-菌对青霉素类及头孢菌素类的耐药率较高。肺炎克雷伯菌及大肠埃希菌ESBLs的检出率分别为41.1%及55.2%。除鲍曼不动杆菌外,G-菌对磷霉素、阿米卡星、β内酰胺酶抑制剂以及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的耐药率较低。鲍曼不动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的耐药率>70%,仅对多粘菌素有较高敏感性,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PDRAB)检出率为29.1%。主要G-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结果见表3。

    2.5 真菌耐药性分析

    本次调查中8例真菌对常用抗真菌药物均敏感。

    2.6 临床转归

    75例VAP患儿中,56例治愈或好转,占74.7%;因VAP死亡19例,病死率为25.3%。

    3 讨论

    VAP是危重症患儿行MV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住院患儿医院获得性肺炎中最严重的类型之一,构成PICU患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国内外文献报道VAP发病率为15%~60%,病死率为25%~76%[4],本院PICU中VAP发病率为26.0%,病死率为25.3%,与文献相似。PICU中行MV患儿易导致VA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