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301
遵循高质量胸外按压标准对操作者客观疲劳程度的影响(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陈昌卫 李恒 林子靖 刘爱兵 吴艳平 谢果晋 黄子通 杨正飞
第1页

    参见附件。

     2.2 按压频率的变化

    结果显示,按压频率从第1分钟开始下降,第3分钟降至最低,为119.95次/min,之后开始升高,在第8分钟达到最大按压频率123.5次/min(图2a)。

    对性别的亚组分析发现,男性学生的按压频率要高于女性学生,按压频率在第2、3分钟下降,随后呈上升趋势,第6分钟稍有下降,随后开始呈上升趋势(图2b)。另外,培训男女学生的按压频率和按压时间无交互效应,不同性别之间的按压频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8),但在不同时间点的按压频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6)。

    2.3 按压前后心率、血压和乳酸的变化

    结果显示:受试者心率和乳酸在操作前后有明显升高,其中心率由75.55次/min升高至115.55次/min,收缩压由116.81 mm Hg上升至121.74 mm Hg,乳酸由2.72 mmol/L上升至7.18 mmol/L,两者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舒张压在操作后升高并不明显,与操作前相比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

    .4 心率和乳酸相关性分析

    采用Spearman秩相关,进行按压前后乳酸变化值和心率变化值的相关分析,结果显示:乳酸变化值和心率变化值呈正相关关系,其中r=0.538,P=0.000。见图3。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经过2010年心肺复苏指南培训的非医学专业人士,当要求他们实施不间断的胸外按压时,按压的质量很难达到指南的预期标准。主要体现在按压深度随时间出现衰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