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295
小针刀神经根管直接松解术治疗根型颈椎病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田和炳 陆亮亮 蒋晓明 李兴勇 吴蓉 郭旗 黄德军
第1页

    参见附件。

     在颈段,神经根在椎管内走行1~2个节段后经椎间管出椎间孔,椎间管内口即神经根管内口,椎间管外口即神经根管外口[12]。颈神经根、神经根管与椎间盘之间的解剖关系见图2。

    本试验发现根型颈椎病主要为椎间孔骨性狭窄卡压神经所致,因而若能在病变节段松解神经根管内口和外口,理论上应该有很好的临床疗效。但是,由于前述原因,内口的松解往往十分困难,因而实际操作中,该技术方案在部分病例身上,其疗效的取得更主要的是由于对外口的松解,以及棘间韧带的松解和部分切开关节囊后间接地扩大了神经根管,从而减轻了神经卡压所致。

    除前述原因外,根型颈椎病的小针刀神经根管直接松解术治疗还存在两个难点:(1)神经解剖复杂。由于脊髓发育过程中所形成的与椎体、椎间盘、椎间孔、神经根之间复杂的关系,以及臂丛神经自前支、后支组成神经根,神经根自假神经节发出后又分成束,束再组成神经干,神经干再分出神经后支配至各肌肉、关节和皮肤,解剖关系十分复杂,对于神经解剖不太熟练者定位诊断困难[12]。(2)急性期定位诊断较难。神经根受压的急性期,症状体征可呈弥漫性,定位体征不明显,慢性期可有较为明确的神经定位症状体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