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199
小针刀神经根管直接松解术治疗根型颈椎病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田和炳 陆亮亮 蒋晓明 李兴勇 吴蓉 郭旗 黄德军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在前期探索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小针刀神经根管直接松解术治疗根型颈椎病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方法 将50例根型颈椎病患者按随机双盲对照法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各25例,两组均给予针灸、推拿、牵引及中药辨证施治内服治疗,治疗组加载小针刀神经根管直接松解术,对照组加载神经根管假松解术。以无效、疗效不佳而要求结束试验为观察终点,试验中进行症状体征积分及MPQ量表评定、不良事件调查并记录,并随访半年。 结果 治疗组疗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两组总疗程、总体治疗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小针刀操作中2例出现神经根损伤,出现患肢麻木疼痛,未经特殊处理后分别于10、15 d症状体征消失。 结论 小针刀神经根管直接松解术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在总体疗效上有一定优势,但其不良反应较重,潜在风险较高,尚需进一步探索更安全有效的技术方案。

    [关键词] 小针刀;神经根管直接松解术;神经根管间接松解术;神经根型颈椎病

    [中图分类号] R68;R245.8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23-05

    小针刀及中医综合治疗根性疼痛具有较好的疗效优势,本科在该领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研究[1-2],为进一步系统总结,本科室进一步完善试验设计并上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立项,于2006年10月~2011年3月期间,较为系统而严谨地进行了小针刀神经根管松解术治疗根性疼痛的系列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随机双盲法,将合格的根型颈椎病50例患者随机分

    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治疗组2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