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597
全反式维甲酸联合丙戊酸钠诱导白血病细胞分化过程中BRD4表达变化及其作用的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韦若颍 毕可红 姜国胜 宋冠华 张之勇 张文 郭燕 王岩 邱效东 潘素飞 史露露
第1页

    参见附件。

     VPA与ATRA 联合对HL-60细胞的作用不仅表现为抑制细胞数量的增加,更主要的是诱导细胞形态的改变,使HL-60细胞向成熟粒细胞方向或者单核细胞方向分化。图1所示,Wright-Gimesa 染色结果如下:VPA 1 mmol/L+ ATRA 0.5μmol/L作用于HL-60细胞72 h后,形态学上的主要变化为细胞体积变小,染色呈浅蓝色的胞浆增多,嗜碱性染色变浅;深紫红色胞核明显缩小,出现明显的分叶现象,两叶、三叶或者多叶,核仁减少或消失;核浆比例减小。

    2.2 ATRA与VPA联合对HL-60细胞分化的影响

    两种药物均可介导HL-60细胞向粒系分化。CD11b是髓系细胞分化的表型标志。图2所示,两种药物均能提高HL-60细胞的分化能力(P<0.05),VPA 1 mmol/L+ ATRA 0.5 μmol/L联合对诱导HL-60分化的能力较单药用药组更为明显,CD11b表达更高(P<0.05)。

    图2 ATRA和VPA联合作用HL-60细胞对其分化的影响

    2.3 ATRA联合VPA诱导后HL-60细胞中BRD4的蛋白水平的表达

    Western blot显示蛋白水平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