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201
蛇床子素与DNA的相互作用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张红艳 邹艳辉 余宇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用光谱法研究了蛇床子素与脱氧核糖核酸的相互作用,结果表明,在最大发射波长408 nm处,脱氧核糖核酸能显著地猝灭蛇床子素的荧光信号。在pH=5.5时,信号猝灭的强度△F最大,并且体系的荧光强度与DNA浓度在10~40 nmol/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关键词] 蛇床子素;脱氧核糖核酸;相互作用

    [中图分类号] R28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33-02

    近年来,由于天然植物有效成分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制品、药物等领域[1],天然植物的活性成分与DNA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受到了广泛关注,蛇床子素与DNA结合作用研究还未见到。因此本文采用荧光光谱法,探讨了蛇床子素与DNA的相互作用以及最佳条件,这些研究有助于了解蛇床子素在生物体内复杂的相互作用过程,为提高其药效和设计新药提供参考价值。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

    FLS 920荧光光谱仪(英国Edingburgh公司);pHS-3B型精密酸度计(上海雷磁仪器);BT25S电子分析天平(Sartorius公司)。

    1.2 试剂

    5.0×10-3 mol/L蛇床子素储备液:准确称取1.22 mg蛇床子素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822-200407),用乙醇溶解并定容至1 mL,涡旋溶解即得。用时再用乙醇稀释至所需浓度。

    50 mmol/L MES缓冲液:称取0.533 g MES,溶于40 mL蒸馏水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