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06
脱氢表雄酮诱导SD大鼠多囊卵巢综合征模型的实验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李燕 张庆文 王红彬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运用脱氢表雄酮诱导SD幼年大鼠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模型,并在药物注射剂量上对文献报道方法进行改良,研究模型的卵巢形态学和性激素等改变。 方法 采用23日龄SD雌大鼠,造模组每日皮下注射浓度为30 mg/mL的脱氢表雄酮,注射量为0.2 mL/100 g体重,连续注射20 d后。禁食于第21天测空腹血糖,处死测激素FSH、LH、T。结果 造模组体重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造模组卵巢呈多囊样改变、闭锁卵泡增多,闭锁卵泡直径明显大于对照组。造模组血清T、FSH、空腹血糖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脱氢表雄酮诱导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模型的卵巢病理改变和激素改变与PCOS患者相似,是研究多囊卵巢综合征比较理想的模型。

    [关键词] 脱氢表雄酮;多囊卵巢综合征;造模

    [中图分类号] R33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35-03

    多囊卵巢综合征(polycystic ovarian syndrome,PCOS)是一种发病多因性、临床表现呈多态性的内分泌综合征,以雄激素过多和持续无排卵(chronic anovulation)为临床主要特征,育龄妇女中PCOS的患病率为5%~10%,是导致生育期妇女月经紊乱最常见的原因之一[1]。PCOS发病机制非常复杂,至今尚无定论,涉及到多系统多因素,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目前,PCOS的动物模型比较多,笔者经过大量文献检索对比,认为现阶段以脱氢表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DHEA)为造模药物诱导SD大鼠的PCOS模型较为成功,笔者在张晓薇等[2]造模试验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同样达到造模效果,且更易于实际操作。

    1 资料与方法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