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50
可手术男性乳腺癌的临床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曹永晋 蔡伟华 郑敏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男性乳腺癌的临床特点、诊断、治疗及预后。方法 回顾性分析收治的7例男性乳腺癌的临床资料。结果 7例均经病理确诊,治疗采用手术为主,辅以术后化疗、放疗及内分泌治疗。结论 早期诊断和治疗是提高男性乳腺癌生存率的关键,治疗上应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

    [关键词] 男性乳腺癌;临床特点;综合治疗

    [中图分类号] R737.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62-02

    男性乳腺癌(male breast cancer,MBC)是一种较为少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为乳腺癌的0.38%~1.5%,平均1%,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1]。由于MBC病例较少,其临床治疗多参考少量回顾性研究及女性乳腺癌的指南。现对2005年2月~2011年12月本院7例男性乳腺癌临床资料进行总结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7例患者,年龄43~76岁,中位年龄61岁。全部患者均以自行触及乳腺肿块为首发症状,6例肿块位于乳晕下方,1例位于内上象限就诊。其中外院门诊行肿块局部切除经术后病理证实1例。术前均行乳腺彩超检查,并行肺部、上腹部CT及全身骨显像检查排除远处转移。同期治疗的女性乳腺癌患者1179例,男性乳腺癌占全部腺癌病例的0.59%。

    2 结果

    2.1 病理特点及临床分期

    本组7例均经病理证实,浸润性导管癌6例,黏液癌1例。浸润性导管癌镜下可见致密的纤维组织间质中癌细胞排列成不规则的巢状或条索状浸润性生长(图1);而黏液癌镜下可见到大片黏液弥散在间质中,形成黏液湖,黏液湖间有纤细的纤维间隔,黏液中漂浮着小簇癌细胞,癌细胞排列呈腺管状或乳头状(图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