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13
精神科老年患者的主要临床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徐建强 潘伟萌 宁夔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目的 研究精神科老年患者的主要临床特征。 方法 对我院2009年3月~2011年11月收治并出院患者病历258例进行分析。 结果 患者多为女性且多为小学、中学文化程度;精神分裂症发病率逐年上升,器官性精神障碍逐年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合并躯体疾病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多采用第2代抗精神病药物及抗抑郁药物治疗精神科老年患者。 结论 老年患者用药安全是首要考虑因素,需考虑躯体疾病、精神科药物之间相互作用,对老年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及早发现,及时治疗。

    [关键词]精神科;老年患者;临床特征

    [中图分类号] R74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73-03

    老年抑郁症和老年痴呆症是最常见的两种老年精神病,老年患者出现抑郁症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达到10%[1]。据调查表明,我国65岁以上患者出现中老年痴呆症发病率已经达到6%,并以每年增加1.4%的速度快速增长;80岁以上老年患者出现老年精神病的发病率超过30%[2]。伴随着不断增长的发病率,越来越多的老年患者开始住院,精神科老年患者存在病情复杂多变、多种疾病并存,具有较高的病死率的特点[3]。为改善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病死率,我院对老年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研究,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9年3月~2011年11月收治并出院患者病历258例,患者年龄≥60岁;其中2009年67例,2010年89例,2011年102例。患者均符合精神科疾病诊断标准。

    1.2 方法

    对258例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并整理,归纳患者资料包括:性别、年龄、一般资料、文化程度以及病情诊断状况、并发症等。

    1.3 观察指标

    观察患者住院情况、病种发展状况、合并躯体病症、用药和死亡情况等[4]。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1.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