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195
硫酸镁联合沙丁胺醇液治疗类百日咳综合征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李会娟 刘平 靳秀红 汤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硫酸镁联合沙丁胺醇液治疗儿童类百日咳综合征的临床疗效。 方法 92例确诊为类百日咳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31例(硫酸镁针联合沙丁胺醇)、盐水对照组32例(硫酸镁联合生理盐水)和空白对照组29例(基础治疗),3组基础治疗相同。分别比较3组咳嗽、喘憋、肺部啰音消失时间。 结果 治疗组症状、体征消失时间明显短于盐水对照组及空白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 结论 硫酸镁联合沙丁胺醇液治疗儿童类百日咳临床疗效显著。

    [关键词] 类百日咳;硫酸镁;沙丁胺醇

    [中图分类号] R72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89-03

    类百日咳综合征(pertussis—like syndrome)是指一组除外百日咳杆菌及副白日咳杆菌外其他病原微生物感染导致的,在临床上难以与百日咳相区别的症候群,是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病因之一[1];临床上以发作性痉挛性咳嗽、咳嗽末伴高音调鸡鸣样吼声为特征;由于婴幼儿呼吸系统的自身特点,极易因黏稠分泌物堵塞而发生屏气、青紫、窒息甚至惊厥。且痉咳易引起呕吐物堵塞,刺激神经末梢,最终发生剧烈痉挛性咳嗽。该病程长,阵咳剧烈,不仅给患儿造成极大痛苦,同时也给患儿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沙丁胺醇为临床常用的β2受体激动剂,β2受体激动剂是强效支气管扩张剂,其通过选择性与β2受体结合,激活气道平滑肌细胞膜上的腺苷酸环化酶,提高细胞内环腺苷酸(cAMP)的水平,使肌细胞膜电位稳定,胞浆内蛋白激酶A活化,肌浆球蛋白碳酸化,降低细胞内Ca2+浓度,达到松弛气道平滑肌的作用[2]。而硫酸镁可抑制运动神经-肌肉接头乙酰胆碱的释放,阻断神经肌肉联接处的传导,降低或解除肌肉收缩作用,从而使支气管痉挛缓解;本研究旨在研究静点硫酸镁联合雾化沙丁胺醇液治疗儿童类百日咳临床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