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708
对甘露消毒丹验案的分类统计与结论思考(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7期
     2.2 病种主治特点

    从统计可见,甘露消毒丹的应用在临床各科均有涉及,内科是其运用的主要领域(占70.1%),其中传染性疾病仍居于首位(占其中的28.9%),充分彰显了该方在治疗湿温时疫方面的专长和特色。同时,甘露消毒丹在内科其他疾病及妇儿五官科疾病中也有较广泛的延伸运用,其中内科以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所占比例较高(分别占其中的18.3%、17.4%),而妇儿五官科疾病中,则以五官科病变突居前列(达14.0%),再就是小儿科病变(占8.4%)方面也有较多运用。

    2.3 主症表现特点

    在甘露消毒丹适用病例的症状统计中,舌红苔黄腻出现频率最高,可见舌象是其常规指针;发热与纳呆相伴,或痞胀与口渴同现,能较好的反映热与湿并、蕴蒸困阻的因机特点,而其或显咽红肿痛、或显恶心呕吐、或显便秘溏泻的情况,例示了其主治病位的上下弥漫性;脉象则或濡或滑、或数或缓、或浮或沉,很不集中,这大概是随湿热风痰的主次轻重而变化的,相对而言,濡数是其中较具特点的脉象。总之,临床疾病若见舌红苔黄腻,发热纳呆,胸痞腹胀,口渴,咽喉肿痛等症,用之多有效验。

    2.4 药物化裁特点

    甘露消毒丹在临床应用时多有化裁加减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