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300
对甘露消毒丹验案的分类统计与结论思考(4)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7期
     2.3 主症表现特点

    在甘露消毒丹适用病例的症状统计中,舌红苔黄腻出现频率最高,可见舌象是其常规指针;发热与纳呆相伴,或痞胀与口渴同现,能较好的反映热与湿并、蕴蒸困阻的因机特点,而其或显咽红肿痛、或显恶心呕吐、或显便秘溏泻的情况,例示了其主治病位的上下弥漫性;脉象则或濡或滑、或数或缓、或浮或沉,很不集中,这大概是随湿热风痰的主次轻重而变化的,相对而言,濡数是其中较具特点的脉象。总之,临床疾病若见舌红苔黄腻,发热纳呆,胸痞腹胀,口渴,咽喉肿痛等症,用之多有效验。

    2.4 药物化裁特点

    甘露消毒丹在临床应用时多有化裁加减,其变化范围主要集中在增加清热与祛湿,解表与化痰,行气与消积这几方面。这与甘露消毒丹适治病症多见湿热蕴蒸,外易合风,内易生痰,中见气滞食阻有关。通过这类药队的调配,使其能针对较多夹杂变化的病症,发挥更贴切有效的治疗效果。

    3 讨论

    基于以上特点,我们认为,甘露消毒丹其应用范围得以扩大的主要原因是:(1)临床湿热病理机制的普遍性。即因于湿热易于相互夹杂、弥漫与缠绵,而可见于许多疾病的衍变阶段中;(2)阳明经受病与传遍的广泛性。即因于阳明居中主土,其受病既可通过苗窍感发而循经络内传,也可随其承联上下左右而与四周相染。(3)原方组成配伍巧妙、宣透清利兼备的特点。其可以随临床湿热夹杂之多少、表里上下之侧重,痰食风毒之相兼 ......
上一页1 2 3 4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