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551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中医治疗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商玉玲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患者进行分型,探讨对症中医治疗的方法及效果。 方法 分析本院2006年1月~2011年1月收治的88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患者,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每组44例,对照组患者予以二甲双胍片、施慧达口服治疗,同时辅以规律运动和健康饮食;治疗组患者在实施对照组治疗措施的同时,将患者分为肝肾阴虚型、阴阳两虚型和痰浊阻络型三种证型,分别予以对症治疗;两组患者均持续治疗2个月。 结果 治疗组患者总有效率为95.5%,对照组为81.8%,两组比较治疗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 结论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采用中医辨证治疗,可明显提高临床效果,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关键词] 糖尿病;高血压病

    [中图分类号] R58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13-02

    高血压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临床并发症,是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而导致,属于糖尿病全身性血管病变之一[1]。临床数据显示,相比于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中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显著升高,且随着患者年龄、体重及病程的增加而不断上升。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的患者在临床属于较高危的危险分层。本研究在2006年1月~2011年1月对88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患者实施中医辨证治疗,收到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88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患者,分别选自2006年1月~2011年1月来本院治疗的患者,符合糖尿病及高血压病的中西医诊断标准。随机将患者分为治疗组44例和对照组44例,其中治疗组男21例,女23例;年龄39~77岁,平均(56.4±12.2)岁;病程最短11个月,最长17年,平均(6.2±4.4)年;对照组男20例,女24例;年龄41~75岁,平均(58.7±11.4)岁;病程最短10月,最长16年,平均(5.4±3.8)年。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予以二甲双胍片(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H20023371)口服治疗,0.5 g/次,3次/d;施慧达(吉林省天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H19991083)口服治疗,2.5 mg/次,1次/d;同时辅以规律运动和健康饮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