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297
三维能量多普勒超声检测宫颈病变血流与VEGF相关性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米秀红 王英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近年来超声在宫颈癌诊治中的价值越来越受到关注,很多人应用脉冲多普勒超声测定肿瘤组织内血管流速与血管阻力指数等以评估肿瘤内血管生成状况,但是脉冲多普勒超声对低速血流显示欠佳,所有难以准确评估肿瘤内血流情况。随着超声仪器功能的不断改善,3D-CPA技术在彩色多普勒能量图的基础上进行肿瘤血管三维重建,形象立体的展示肿瘤血管的形态、走行和分支,更接近肿瘤血管的解剖形态,有利于辨认血管条数,弥补了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CDFI)和CPA只能二维平面显示血管结构,无法辨认一些细小分支和重叠血管的缺陷,最终将肿瘤血管的分布扩展到三维空间[7-8],从而更加客观地反映肿瘤的血供情况,可达到“动态血管造影”的效果。已有研究显示应用三维能量多普勒超声对卵巢肿瘤的血流进行定量分析获得FI、VI、VFI 3项血管参数值,进而客观的评价卵巢肿瘤内血流丰富程度,在鉴别良恶性卵巢肿瘤方面提供一种新方法[9-11],但三维能量多普勒超声在宫颈癌血流定量分析的报道国内外尚少见。

    本研究通过检测宫颈血流参数与VEGF的相关性,探讨3D-CPA诊断宫颈癌的病理基础及评估宫颈癌血管生成方面的价值。研究发现,宫颈癌组FI、VI及VFI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及宫颈上皮内瘤变组(P均<0.05);且宫颈上皮内瘤变组VI、VFI值亦高于对照组(P均<0.05),但FI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由于VI表示在组织内被检测到的血管,而VFI表示组织内存在的血管信息和血流信息数据的结合,因此本研究结果证实了耿京[12]与Bobbs等[13]的研究结果,即随着宫颈病变加重宫颈内新生血管的数量也随之增加。由于原位癌及部分早期宫颈癌(Ia期)在二维超声检查中常无特殊异常声像图表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