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283
低场核磁共振诊断早期脑出血的临床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符大勇 王长德 李士坤 张廷峰 刘晓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3.2.3 病灶形状 本组中有24例在早期脑出血灶中表现为近圆形或略欠规则形,只有1例较大的发生在皮髓质区的病灶略呈楔形改变,在而早期梗死发行在基底节区时,常呈近圆形者共有10例(图3),而发生在脑叶皮髓质区的病例中,本组共有15例病灶表现为脑回样或楔形,而随着病变进一步发展,脑回样常逐渐演变成楔形,且信号较均匀。笔者认为,脑回样形态可能是楔形样改变更早期表现,发生脑回样形态可能与皮髓质对缺氧的耐受时间不同有关,所以皮髓质梗死时间有先后之分所形成脑回样改变,随着病变进一步发展,脑回样演变成楔形,考虑可能为梗死随着时间延长,以至于均超过了皮髓质对缺氧的耐受期而导致皮髓质均发生梗死。此征象在本组早期脑出血中均未出现,笔者认为较有特异性。

    3.2.4 病灶边缘 早期血肿在常规扫描周围多有完整或不完整的信号环影,T1WI为低信号,T2WI为高信号(图1、2),本组中共有22例有此征象,只有3例此环显示欠清,血肿与该环的界线多能清楚显示。文献报道经手术证实该信号环由血肿渗出的血清造成[4],笔者认为此征象较有特异性,在本组病例中早期脑梗死均未见到此征象。

    3.2.5 周围水肿 主要指血管源性水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