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42
小儿急性阑尾炎的高频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裘品丹 陈秋兰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在小儿急性阑尾炎临床诊断中的应用。方法 详细询问患者病史,患者检查时采用高频探头以右下腹麦氏点为中心多方位多切面探查,找到最明显压痛处后,适当加压探头,推开肠气,使阑尾显示清晰。对阑尾的形态大小,轮廓以及内部回声进行检查。最后,对阑尾进行彩色多普勒显像及血流动力学参数测量。结果 经过术后病理证实,60例患者中急性单纯性阑尾炎共27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共25例,阑尾周围脓肿共8例,超声诊断符合率较高,超声诊断结果为急性单纯性阑尾炎共25例,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共23例,阑尾周围脓肿共7例。超声检测平均符合率达到91%。结论 高频超声可以作为小儿急性阑尾炎诊断的方法,对于小儿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诊断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 急性阑尾炎;小儿;高频超声;诊断

    [中图分类号] R44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34-03

    急性阑尾炎是腹部外科的常见病之一,特别是小儿急性阑尾炎的发生主要表现在腹部症状,以病情的询问结合病理检查为主要诊断标准,早期诊断可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1]。本文对本院近1年来收治的共60例小儿急性阑尾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高频超声在小儿急性阑尾炎临床诊断中的应用,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本院2011年8月~2012年7月收治的共60例小儿急性阑尾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男孩35例,女孩25例。患者年龄10个月~12岁,中位年龄7岁。所有患者均经病理和临床手术证实为急性阑尾炎。患者的主要表现有腹痛、发热,面色发黄,大部分患者出现腹肌紧张以及压痛、反跳痛等症状。使用仪器:美国通用公司GE Logiq9,探头频率为6~14 MHz。

    1.2 方法

    对患者的检查从询问家长病情开始,检查时患儿平卧位,在暴露的腹部用探头探查腹腔,首先排除其他病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