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673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加组织谐波对子宫肌瘤继发变性诊断中的价值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吴远琦 胡华英 罗小龙 黄霞 欧阳文 吴声洪
第1页

    参见附件。

     子宫肌瘤变性的声像图特征[6]:(1)玻璃样变:肌瘤回声图内出现弱或无回声区,边缘不清晰(图1)。(2)囊性变:在声像图上显示大小不等或单个的无回声区,边界清晰,后方回声增强(图2)。当卵巢囊肿紧邻子宫时,易误诊为肌瘤囊性变,此时应尽量寻找双侧卵巢或在子宫与肿瘤相近处寻找血流,观察子宫肌壁与肿瘤内血流是否相连并向瘤内延伸,以便区分肿瘤来自子宫或卵巢。(3)脂肪样变:瘤体内部出现规则的回声增高区,边界清晰,后无声影(图3)。(4)钙化:边缘型钙化时,声像图显示肌瘤周边的强回声环,弥漫型钙化时为瘤体内散在或弥漫性的强回声斑,后伴声影(图4),如钙化成为“子宫石”则显示为弧形强回声带,后伴宽大声影。有时要注意与子宫结核鉴别。(5)红色样变:声像图可见瘤体增大,内部回声强弱不一,反差明显,扫查时局部压痛明显。(6)肉瘤样变:声像图表现子宫不规则增大,肿瘤边缘不整,内部回声不均匀。

    图1~4 子宫肌瘤继发变性声像图

    子宫肌瘤变性的CDFI表现:彩色及脉冲多普勒可显示肌瘤内血流状态,肌瘤的血管与肌瘤的大小,位置,变性有关。当瘤体内出现变性后,瘤体内彩色血流信号将随之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