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204
输尿管镜下治疗孤立肾输尿管结石围术期护理措施(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吴丽英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输尿管镜下治疗孤立肾输尿管结石围术期护理措施。 方法 选择55例患者,其中观察组25例使用本研究护理干预方法,对照组则仅实施基础护理,会阴抹洗,生命体征监测等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以及发生的并发症情况。 结果 观察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发生尿道感染和呼吸道感染的比率低于对照组。 结论 输尿管镜治疗孤立肾风险大,患者要求高,加强护理干预,能有效提高护理满意度,减少术后并发症。

    [关键词] 输尿管镜;孤立肾;输尿管结石;护理

    [中图分类号] R473.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48-02

    孤立肾其实在临床上并非罕见,好发于男性,左侧多于右侧,但是因为患者往往无显著临床症状,但生理上因为失去了肾脏的正常占位,所以空虚部位一般不会存在输尿管,且根据生理功能,正常存在侧肾脏将出现代偿性的增大,针对孤立肾的肾结石,治疗上主要以尽早解除梗阻,以更好的保护患者肾功能为目的,同时做好防治围术期并发症及促进患者机体恢复,但是亦有一部分孤立肾患者术后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本研究主要探讨孤立肾结石碎石术后护理方法,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8年1月~2012年12月本院收治的孤立肾合并输尿管结石患者55例,其中观察组25例,男15例,女10例,年龄19~38岁,平均(26.8±2.5)岁;对照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20~38岁,平均(27.1±2.6)岁,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观察组护理方法

    1.2.1 术前护理 针对孤立肾患者,引起与正常人的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