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44
对自然分娩实施心理干预护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彭小男 马凤兰 高静 陈清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干预护理对自然分娩率及产妇焦虑抑郁情绪的影响。 方法 选择2011年6月 ~2012年1月在本院产科进行自然分娩的健康初产妇100例,将其分为对照组(常规护理)与干预组(心理护理干预),每组50例。对产妇分娩前后进行SAS测量。 结果 分娩前两组SAS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1.64,P>0.05);干预组干预前的SAS(45.67±1.43)显著高于干预后的(38.17±2.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20.176,P<0.05);干预后干预组的SAS(38.17±2.12)显著低于对照组的(44.24±1.7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15.76,P<0.05)。干预组的自然分娩率(86%)显著高于对照组(6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 =6.45,P=0.011)。 结论 对产妇实施心理护理干预能够显著降低产妇产后焦虑、抑郁情绪,提高自然分娩率。

    [关键词] 自然分娩率;心理干预;焦虑程度;疼痛值

    [中图分类号] R4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52-02

    虑和恐惧等均可使产妇的疼痛值大大升高,增加分娩的痛苦,也增加了自然分娩的失败率[1]。因此加强产妇心理干预护理,给予产妇心理上的安慰,感情上的支持,使产妇最大限度的调动自己的主动能动性、消除恐惧和焦虑、降低产妇分娩的疼痛,对于产妇自然分娩率的提高有着很大的效果[2]。经过研究,我们发现这有着很高的应用价值,所以将临床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1年6月~2012年1月在本院产科待产的健康初产妇100例,年龄21~32岁,平均(25.0±2.5)岁,孕38~42周分娩,平均(39.10±1.22)周,本组初产妇既往无不良孕产史,也无严重的妊娠以及内科的合并症。将100例初产妇在知情同意前提下分为对照组和干预组,每组50例,分别采用不同的护理方法。

    1.2 方法

    对照组50例产妇按照产科一般护理常规待产分娩。干预组50例产妇在实行常规护理待产分娩的同时,进行心理护理干预。

    1.2.1 对照组实施常规待产护理 主要待产护理内容有:对产妇进行胎心监测,观察其生命体征;了解宫缩间隔时间、持续时间和强度、宫口扩张和先露下降情况;记录羊水性状和破膜时间;保持孕产妇的外阴清洁;进行产妇的合理饮食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