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46
医学本科免疫学教学方法及技巧(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潘万龙 胡为民 敬保迁 杨小红 杨健 杨艳红 朱红 李雪璐 彭丽娟 常晋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医学免疫学》具有抽象、复杂、逻辑性与整体性强的学科特点,学习难度大。在课程教学中,注重教学方法及技巧的研究是攻克这一难题的根本。通过教学实践证明:系统化教学内容、运用认知规律,以形象代抽象,由现象入本质,以感官刺激为主的教学模式,辅以教师“专业化”教学的感召力及问题为主的教学手段,能够使学生重振学习兴趣、勤于思考,进而培养出创新型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关键词] 医学免疫学;教学方法;教学技巧

    [中图分类号] R392;G6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58-03

    课,由于其抽象、晦涩的课程特点,使得医学专业本科生大多认为医学免疫学是最难学习的课程之一。课程本身特点是导致其难学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在于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技巧,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如能注重教学方法和技巧的研究与开发,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技巧,必能攻克难点,带领学生深入医学免疫学的学习,并从中找到学习乐趣,锻炼科学思维,勤于思考和创造,最终达到医学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

    1 医学本科免疫学课程特点

    1.1 学科特点

    医学免疫学是21世纪医学发展中的前沿学科,其研究领域多集中在细胞和分子水平,具有一定的抽象性。此外,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医学免疫学的发展突飞猛进,内容也不断的壮大充实,其间势必产生大量专有名词[1],且其理论内容主要架构在Burnet的克隆选择学说之上,整体性强,知识点联系紧密,这些均给医学免疫学的学习造成了难度。在教学研究过程中,我们对医学免疫学抽象晦涩;整体性强、前后联系及专有名词多的学科特点进行220人份的问卷调查,认同率分别为80.1%、66.3%、78%。可见,这些学科特点基本是教师与学生的共识。

    1.2 教材特点

    如此繁杂的内容用最简练和系统的方式在教材中详实的呈现实属不易。在内容介绍上,不可避免的有重复或简略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