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11
创设多种情境,改善“制药合成技术”教学效果(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李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在制药合成技术的教学中,通过创设问题情境、语言情境、实验情境、项目化情境、多媒体教学情境等,可使枯燥的专业知识趣味化,使课堂气氛轻松和谐,使理论和实践更好地融合,使学生更愉快、更有效地学习。教师要注意收集整理情境材料,努力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以改善教学效果。

    [关键词] 制药合成技术;情境;教学效果

    [中图分类号] G648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60-03

    “制药合成技术”是药学类专业的重要专业课程,主要学习药物及其中间体的合成原理及技术。合成原理主要是磺化、硝化等有机单元反应,讨论反应机制、反应物活性、常用试剂和反应条件等理论知识,学习萃取、蒸馏、过滤等单元操作,练习合成及提纯有机物的实际操作技能[1]。该课程的理论内容是对有机化学知识的深化,而且要掌握多种操作技能,有一定的难度,中职学生学习基础较弱,对该课程比较畏惧,教学效果很难提高。笔者在长期教学实践中,注意创设多种教学情境,将学习内容设置在情境化的学习活动中,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1 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好奇心和好胜心

    良好的问题情境,可以有效地导入新课。以往多半是这样开始一堂课的:“上次课我们学习了……,这次课将学习……”,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现在多以问题来引出,如学习缩略语知识之前,先列举几个常见的缩略语形式NBA、KFC、cat等,问其中文意义及缩略形式的来由,学生会兴趣盎然地抢着回答,但很多学生不知其缩略来由并急欲了解,特别是当听说“NBA”和“cat”在专业课程中并不是他们所知道的意思后,更是好奇,此时可趁机过渡到教学内容,学生会饶有兴趣地进行学习。

    良好的问题情境,也可顺利地推进教学进程,而一个个有效问题的解决,正是完成课堂教学任务的良好途径。同时,设计问题情境,还可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教师备课时,对教材中很多内容都进行了很好的归纳总结,上课时有条不紊地讲授,结果学生却昏昏欲睡。针对这种现象,可以选择一些内容,让学生自主学习,同时将重要部分归纳成填空形式(即把重要词、句空着),比一比哪一位(或哪一组)能较快较好地完成,优胜者可加分。比如“乙酸乙酯的制备”项目中,学生对液体产品的提纯过程较难理解,学习该部分内容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