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205
基础与临床师资互动促进医学教育的可行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张成明 邓爱军 井西学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医学基础教育与临床教学是密不可分的,随着医学的迅猛发展,基础老师走向临床可以提出创新性,把握实用性和检验可行性;临床教师走向基础可以更新知识,转换基础成果,促进临床教学。因此,基础与临床师资互动促进医学教育发展。

    [关键词] 医学教育;基础;临床;可行性

    [中图分类号] R647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62-02

    医学课堂教学包括是从医学相关课程,医学基础课程及医学专业课程3个阶段,分别是由来自不同行业的老师任教,而基础老师在自己的基础医学领域有较深的造诣,是否能够转化为临床实践颇受关注;临床教师在医院实践中接触最新的诊疗方案,但在自己的研究方面缺乏基础的深入理论支持,本研究从理论方面探究基础与临床师资互动促进医学教育的可行性。

    1 基础老师走向临床的优势

    医学相关课程老师,如医用物理,化学,生化等课程老师,很多是来自非医学专业的学校,在各自研究领域有较高的造诣,为本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成为医学院校一名教师,离开原有的研究平台,缺乏各种硬件及软件支持,使原来的研究方向受到阻碍,但是如果基础老师利用所学专业优势发掘临床医学所需,两者有机结合,创出一个新型边缘学科,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同时也更密切的联系了医学教育,使基础医学教育有的放矢。

    1.1 基础老师走向临床可以找到更实用的科研方向,创新性

    医学研究是无边的,每一个点都可以出很大成果,基础老师走向临床可以利用所学知识解读临床的复杂流程的同时,可能会发现更简洁、有效、节约的方案,使自己的综合专业知识在临床医学领域得到升华,在科研上找到新的创新点,在教学上找到较好切合实际的案例,使教学科研双丰收[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