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710
实施药品动态监控预警工作实践和成效初探(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兰方宇
第1页

    参见附件。

     4.5 疾病流行因素

    某些传染病流行期,一些对症药品用量激增,如2010年3季度,流行性结膜炎流行期,洛美沙星眼用凝胶用量增幅239%,氧氟沙星眼药水用量增幅752%。手足口病、季节性感冒流行期等均会出现类似用药情况。

    4.6 管理因素

    平时对应不同药品波动情况采取警告、限量、暂停使用等动态监控措施后,大部分随后都能呈现用量下降的效果,监管发挥效应;2011年以来卫生部开展了抗菌药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医院据此制定了一系列方案、制度,推动抗菌药的临床应用逐步规范化、合理化,抗菌药的使用量大多能根据临床具体情况表现为平稳波动。

    4.7 违规因素

    发现有可能存在企业违规促销、干扰临床用药、要求提供数据等违规行为,并因之引起药品用量波动的,查实后予以严厉处罚,如2009年发现某企业人员多次提出索要相关数据,干扰正常工作秩序,经上报药事会研究讨论后,医院终止了与该企业的供销关系。

    药品动态监控中出现的用药波动原因呈现多样化,波动异常时,不能武断判定其不合理,要深入开展调查分析,找出真正影响因素,对确属于不合理异常波动的,要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控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