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187
实施药品动态监控预警工作实践和成效初探(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兰方宇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院2003年以来实施的药品动态监控预警工作进行总结,探讨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临床合理用药,降低药品比例,遏制不正当促销行为。 方法 对组织构建、监控方法和措施、影响因素进行总结。 结果 动态监控预警工作对控制药品使用异常波动发挥良好作用。 结论 动态监控预警工作是促进合理用药、降低药比的有效手段,但尚需进一步完善使之发挥更大效力。

    [关键词] 药品;动态监控;合理用药

    [中图分类号] R9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67-03

    为促进医疗机构合理用药,控制药品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广西卫生厅于2003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合理用药管理的通知》[1]和《广西医疗机构药品使用动态监控工作方案》[2],要求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药品动态监控超常预警工作,药比应控制在45%以内[2]。我院为二级甲等医院,按要求从2003年起对药品实施动态监控预警工作,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在预防某些药物过度使用、降低药比、促进合理用药、遏制药品生产流通企业不正当促销行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对我院施行药品动态监控预警工作予以分析总结,并探讨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

    1 建立组织、完善制度

    成立药品动态监控领导小组和药品动态监控工作组,建立《药品使用动态监控及预警制度》、《抗菌药物使用动态监测制度》等项制度。领导小组由业务副院长任组长,组员包括医务、药剂、纪检监察等部门人员。工作组由院药事会下设的“临床药学质量考核评价小组”“处方点评组”等人员组成,定期开展合理用药评价分析,开展合理用药知识宣传教育,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2 监控方法

    药剂科专人负责,每月初对上个月医院药品进行使用量和使用金额统计,金额排名西药前50位和中成药前10位的药品列入监控范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