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12
巨大肥厚性胃炎3例报道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刘博 刘彩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通过回顾性分析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2005~2010年间收治的3例巨大肥厚性胃炎(MD)患者的临床特点、诊治经过和随访1年的结果,探讨MD在低蛋白血症、胃镜和影像学检查方面的特征性表现,明确多次、多点的胃黏膜全层活检是确诊该病的关键,患者经手术切除胃部病变后可获得痊愈。通过总结对MD诊断和治疗的临床体会,来提高临床医师对该病的认识水平,从而能够及早地诊断和治愈MD。

    [关键词] 胃黏膜;全层活检病理;诊断;治疗

    [中图分类号] R656.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73-03

    巨大肥厚性胃炎(menetrier’s disease,MD)是一种少见的疾病,最早由Menetrier于1888年诊断该病,并描述为胃黏膜过度增生导致黏膜皱襞呈广泛性、巨大性肥厚。文献对该病的报道中尚有其他一些命名,如胃黏膜息肉样肿胀、肥厚增生性胃炎、巨大肥厚性胃炎、巨大皱襞肥厚等[1]。现将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收治经病理证实的3例MD病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在2005~2010年收治的3例MD患者,均经手术病理确诊,发病年龄28~69岁,男2例,女1例。病程1~3年。术后随访均1年以上,3例患者中全胃切除的2例术后低蛋白血症完全恢复,胃大部切除的1例术后低蛋白血症部分缓解,病情无进展。

    患者,男,57岁,2005年11月就诊本院。患者有上腹钝痛、食欲明显下降、恶心、偶有呕吐,全身乏力,浮肿明显,有低蛋白血症、黑便和恶病质改变。患者经CT检查显示:胃壁明显增厚,可见粗大的胃黏膜突向胃腔内,胃腔变小,考虑弥漫浸润型胃癌,行胃镜检查可见:粗大皱襞表面见浅溃疡及糜烂,表面色灰暗,胃壁僵硬,胃腔狭窄。取活检示:慢性炎症伴重度不典型增生。术前诊断:Borrmann Ⅳ型胃癌行“剖腹探查、全胃切除术”,术后病理:Menetrier病累及全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