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712
疾病专用生活质量量表的评价方法(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7期
     2.1.3 分半信度 分半信度(split-half reliability)指的是将一个测验分成对等的两半后,所有被试在这两半上所得分数的一致性程度。它可以和等值性系数一样解释,即可以把对等的两半测验看成是在最短时距内施测的两个平行测验。疾病专用生活质量量表通常将总量表及各个维度或子量表按奇数项和偶数项分成对等的两半后,计算两个半量表的相关系数。

    rxx=2[1-(Sa2+Sb2)/Sx2]

    Sa2和Sb2分别表示所有被试在两半测验上得分的变异数,Sx2表示全体被试在整个测验上的总得分的变异数。

    2.2 效度检验

    效度(validity)是指一个测验或量表实际能测出其所要测的心理特质的程度。由于测量效度是就测量结果达到测量目的的程度而言的,所以测量效度的估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对测量目的的解释。目前,比较常见的解释角度主要有3种:一是用测量的内容来说明目的;二是用心理学上的某种理论结构来说明目的;三是用工作实效来说明目的。以往量表通常对其内容效度、结构效度和效标关联效度进行检验。

    2.2.1 内容效度 内容效度(content validity)是指一个测验实际测到的内容与所要测量的内容之间的吻合程度。估计一个测验的内容效度就是去确定测验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了所要测量的行为领域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