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534
常用中西药注射剂配伍查询系统的设计与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钱晓萍 张茜
第1页

    参见附件。

     本文的配伍查询系统将两种不同的颜色均标注在表格中,以示提醒。在实际应用中,凡是有两种颜色标注的均以限制级别较高的颜色为准。如红、黑、紫、蓝等色与白色配伍,以有色的限制为准;红、紫配以红为准;红、黑配以红为准;绿、蓝配以蓝为准;红、绿配以红为准;绿、黑配以黑为准;绿、紫配以紫为准;蓝、黑配以黑为准;黑、紫配以黑为准。

    3 配伍查询系统使用体会

    3.1 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前从挂图表上手工查找药物配伍情况比较费时,首先要在400种药物中找到需要查询的药物,虽然可根据药物的分类在十二大类中查找,但是1~197号药品与198~400号药品分类有重叠,故有可能一个药物要查找两次才能找到其所处的位置,与之相配伍的药品的查找也有类似情况。现在使用这个配伍查询系统后,数十秒就能查到配伍结果,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3.2 提高了准确度

    挂图式配伍表的三角形区域格子小而密,容易产生视觉上的误差,常需复查。我们使用的配伍查询系统是由两名药师经过双人核对录入电脑,查到的结果与配伍表上的完全相同,保证了结果的一致性,不易出差错。

    3.3 提高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

    基于以上两个优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