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35
常用中西药注射剂配伍查询系统的设计与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钱晓萍 张茜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设计常用中西药注射剂配伍查询的简便方法。 方法 将《400种中西药注射剂临床配伍应用检索表》的内容录入到Excel表的查询模版中,并设计两药配伍查询的方法。 结果 基于Excel知识设计的常用注射剂配伍查询系统查找迅速、准确。 结论 同以往的人工查询相比较,该查询系统具有操作简单、结果直观、准确可靠的特点。

    [关键词] 注射剂;配伍查询系统

    [中图分类号] R9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82-03

    静脉给药是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2种或2种以上注射用药物的配伍使用,临床上已非常普遍,在强调合理用药的今天,注射用药物配伍的适宜性、相溶性与稳定性的考察在医院药学范畴内正逐步受到重视。我院自从建立静脉用药集中调配中心以来,加强了对注射用药物配伍的审核,除了参考工具书及药品说明书外,《400种中西药注射剂临床配伍应用检索表》[1](以下简称“检索表”)是我们工作中经常用到的。该检索表因其涉及的常用中西药注射剂较全面,且为挂图式,可挂在各科室墙上,供临床医师、护士[2]、药师在实际工作中参考查阅,故在临床具有一定适用性。我院药师在检索表的使用过程中,发现其不足之处较多,便运用Excel知识[3-4]将其编成“常用中西药注射剂配伍查询系统”(以下简称“配伍查询系统”),现介绍如下。

    1 平台

    1.1 硬件

    处理器:Intel酷睿I3双核处理器;内存:1 G;硬盘:120 G。

    1.2 软件

    操作系统:Windows XP;应用软件:Office 2003。

    2 配伍查询系统的设计

    2.1 设计依据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400种中西药注射剂临床配伍应用检索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