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402
气相色谱法测定工作场所空气中四氢呋喃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张斯益 吴志华 顾晓菊 刘洪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建立工作场所空气中四氢呋喃的毛细管气相色谱测定方法。 方法 活性碳管吸附空气中四氢呋喃,丙酮解吸后毛细管柱气相色谱(FID)测定。 结果 四氢呋喃浓度在0.06~25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四氢呋喃线性方程为:Y=4.90X+1.14(r=0.9999)。检测下限为0.06 μg/mL,若采集1.5 L空气样品,则最低检测浓度为0.04 mg/m3。加标回收率为95.4%~98.7%;相对标准偏差为0.30%~0.97%;解吸效率为87.2%~91.4%。 结论 该方法适用于工作场所空气中四氢呋喃浓度的测定。

    [关键词] 工作场所空气;气相色谱;四氢呋喃;丙酮

    [中图分类号] O657.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07-187-02

    四氢呋喃是一种高极性、低毒、低沸点、性能优良的溶剂,被广泛用于表面涂料、保护性涂料、油墨、萃取剂和人造革的表面处理等,因其沸点低极易挥发在空气中容易爆炸。由于四氢呋喃属单杂环化合物有醚样气味,具强麻醉和黏膜刺激性等副作用,因此对工作场所空气中的四氢呋喃进行检测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本文采用了活性碳管采样,丙酮解吸,用AT-SE-30色谱柱分离,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检测,取得较好的测定效果[1]。

    1 材料与方法

    1.1 原理

    空气中四氢呋喃用活性碳管采集,溶剂解吸后进样,经色谱柱分离,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检测,以保留时间定性,峰高或峰面积定量[2]。

    1.2 仪器与试剂

    1.2.1 仪器 Agilent7890A气相色谱仪带FID检测器;TWA-300H型空气采样器(流量20~500 mL/min);活性碳管,溶剂解吸型;2 mL溶剂解吸瓶;1 μL、10 μL微量注射器。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