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7期
编号:13168302
老年亚临床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相关因素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1日 毛琴 李燕 黄红 方蒡
第1页

    参见附件。

     近年来国内外有关亚临床甲减与冠心病关系的研究结果报道不尽一致,多数临床研究结果认为亚临床甲减与冠心病存在相关关系,亚临床甲减可能引起血脂代谢异常、血压升高、血同型半胱氨酸增加、凝血和纤溶功能异常、血管内皮功能受损,从而可能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2,8]。本研究显示亚临床甲减与冠心病有关联,TSH可能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综上所述,对老年患者进行甲状腺功能筛查。对预测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发展可能会有一定的临床价值。在今后可进一步扩大研究规模,得出科学的结论。正确评估TSH异常的临床价值,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涂燕平,熊鹏锋,雷梦觉.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与冠心病及其危险因素之间关系的研究进展[J].中国心血管病研究,2011,9(3):231-233.

    [2] 王丽华,赵咏桔.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临床进展[J].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2004,24(2):139-141.

    [3] Canaris GJ,Manowitz NR,Mayor GM,et al.The colorade th yroid disease prevalence study [J].Arch Intern Med,2000,160:526-534.

    [4] 王双,刘明志,杨铭,等.89例老年住院病人甲状腺异常分析[J].四川医学,2004,25(2):152-153.

    [5] 林雪,金贝贝,方理刚,等.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与血脂异常关系研究[J].中国心血管杂志,2011,16(3):198-200.

    [6] Hueston WJ,Pearson WS.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and the risk of hypereholesterolemia [J].Ann Fan Med,2004,2:351-355.

    [7] 刘星君,滕卫平,施秉银,等.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异常对血脂的影响[J].中华内科杂志,2010,49(2):151-152.

    [8] 涂燕平,雷梦觉,吴小和,等.亚临床甲减对冠心病患者血清炎症因子与尿微量白蛋白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1,31(10):4054-4055.

    (收稿日期:2013-02-26)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