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428
氨甲环酸注射液联合谷胱甘肽及维生素C治疗黄褐斑的近期临床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陈姮如 邓列华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对氨甲环酸注射液联合谷胱甘肽及维生素C静滴治疗黄褐斑的临床疗效进行评价。 方法 将100例面部黄褐斑的患者分为两组。治疗组使用氨甲环酸0.25g注射液+谷胱甘肽1.2g+维生素C 5g静脉滴注8周。对照组仅用谷胱甘肽1.2g+维生素C 5g静脉滴注8周。 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2%,对照组总有效率62%。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氨甲环酸注射液联合谷胱甘肽及维生素C静滴治疗黄褐斑比单用谷胱甘肽1.2g+维生素C的疗效更好。

    [关键词] 黄褐斑;氨甲环酸;谷胱甘肽;维生素C

    [中图分类号] R75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10-04

    黄褐斑(melasma)俗称“肝斑”“蝴蝶斑”,常见于中青年育龄期妇女,是一种后天性面部皮肤局限性的色素障碍性疾病,表现多为面部两侧淡褐色或深褐色的不规则的斑片,边缘清楚,平于皮肤表面,严重者可蔓延至前额、口鼻等处,日晒后症状可加重,并随季节的不同或女性的生理周期而变化[1],属于慢性难治性疾病,病程长,病因复杂,治疗棘手,临床治疗效果不太理想,复发率高。虽然没有明显身体不适之自觉症状,但严重影响患者的面容美观,影响个人的自信与社交活动。我们采用的氨甲环酸注射液及维生素C,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的100例黄褐斑女性患者,为2011年3月~2013年2月到门诊就诊患者,4周内未曾系统治疗或外用药物,年龄20~65岁,平均(46.3±10.9)岁。

    1.2 诊断标准[2]

    按2003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的标准:(1)面部淡褐色至深褐色界限清楚的斑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