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245
中医慢性疲劳综合征动物模型的建立与评价(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余曦明 陈思源 余望贻
第1页

    参见附件。

     现代医学多认为导致CFS的主要原因包括:(1)生理疲劳:如日益积累的疲劳、严重睡眠不足等;(2)心理疲劳:如繁重的工作与生活压力,导致心理负担过重、安全感降低等;(3)个性因素:如性格多愁善感、优柔寡断、神经质等;(4)生活方式:生活没有规律、无节制、自我放纵等[7]。另有研究发现:应激也是导致或诱发慢性疲劳的主要因素。其中又以长期的慢性应激较急性应激更为多见。而众多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又表明,慢性应激能导致机体行为改变、多种功能失调,甚至会引起组织结构的改变[8-9]。

    目前,国内外对于CFS的动物模型的建立,多采用以下的方法:(1)单因素造模:游泳法、跑台法、慢性束缚法等;(2)复合因素造模:悬吊游泳法、束缚跑台法、力竭游泳加剥夺睡眠等;(3)药物诱发型模型:肾上腺皮质激素应用-停药法、氢化可的松肌注-冷水游泳法[10]等。

    基于目前中西医对于CFS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的认识,我们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改进造模方法,采用中医的房劳、形劳、神劳等复合因素刺激,构建CFS动物模型。冷水游泳可以消耗小鼠体力,形成躯体的疲劳;合笼次数增加可使小鼠耗竭肾中精气,造成房劳;夹尾可使小鼠躯体活动受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