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590
鲍曼不动杆菌及其耐药基因的检测(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张小洁 肖春红 袁建芬等
第1页

    参见附件。

     2 结果

    2.1 耐药率

    经x2检验,亚胺培南与其他药物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与氨苄西林/舒巴坦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与其他药物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说明,鲍曼不动杆菌对亚胺培南的耐药率最低,为9.37%。见表1。因此在本院应将亚胺培南作为治疗鲍曼不动杆菌的首选药。

    3 讨论

    鲍曼不动杆菌及条件致病菌广泛存在于医院环境中,被认为是院内感染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可引起菌血症、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等。本院近4年来鲍曼不动杆菌耐药趋势表明对亚胺培南耐药率最低,对氨苄西林/舒巴坦和哌拉西林/三唑巴坦的耐药率较低,均明显低于其他受试抗菌药物(表1),因此在本院应选亚培胺南类药物作为治疗鲍曼不动杆菌的首选药。

    鲍曼不动杆菌主要在住院患者标本中检出,耐药率逐年上升。而耐药率的上升与鲍曼不动杆菌复杂的耐药机制密切相关[15-16],主要包括:产生抗生素纯化酶、抗菌药物作用靶位发生改变、细菌胞壁通透性改变及主动外排系统活性增强等[15-16]。这些耐药机制可以单独作用或协同作用,使鲍曼不动杆菌对抗菌药物产生交叉耐药和多重耐药。β-内酰胺酶基因是鲍曼不动杆菌最主要的耐药基因[17],其余还有与喹诺酮类抗生素有关的DNA旋转酶A亚单位基因(gyrA)、拓扑异构酶Ⅳ的C亚单位基因(parC);与四环素类有关的Tet(A2E)、TetK、TetB、)TetM和TetO基因。亚培胺南是碳青霉烯类药物,其产生耐药主要与β-内酰胺酶基因产生突变有关。OXA-23型基因[14,18]属于D类第二组中的2df亚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