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071
念珠菌感染特性与耐药性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刘瑞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本院念珠菌的感染特性及耐药性特点。 方法 随机抽取2000个标本,分离出615株念珠菌,采用科码嘉显色培养基培养,用念珠菌药敏测定试剂盒进行药敏试验。 结果 615株念珠菌里面,白色念珠菌含量最高,痰液检出率最高,呼吸科分布最多;65岁以下患者念珠菌的分离率明显低于65岁以上的患者。药敏实验中,5-氟胞嘧啶、两性霉素B、制霉菌素、酮康唑对常见念珠菌的敏感率均大于95%;益康唑对常见念珠菌敏感率大于80%;伊曲康唑、氟康唑、咪康唑对常见念珠菌的敏感率均小于50%。 结论 要重视菌株特性与耐药性,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关键词] 念珠菌;感染;耐药;抗菌药

    [中图分类号] R446.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29-03

    近年来真菌耐药现象呈现上升趋势[1],念珠菌是临床常见致病菌。念珠菌中的耐药菌群给临床治疗带来很大麻烦,为了更好地指导临床使用抗真菌药物。对本院2011年6月~2013年7月临床分离的615株念珠菌感染特性与耐药性的情况进行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收集本院2011年6月~2013年7月临床科室送检的痰液、生殖系统分泌物、尿液、粪便、脑脊液、引流液、血液等各类标本。

    1.2 试剂

    革兰染液购自四川省迈克科技有限公司,念珠菌显色培养基chrom GA显色培养基(法国科马嘉公司提供),VITEK -32的YB,C卡是法国Bio-Merieux公司配套的产品,酵母样真菌快速显色药敏板购于温州市康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8种抗菌药物:5-氟胞嘧啶、酮康唑、两性霉素B、制霉菌素、氟康唑、伊曲康唑、咪康唑、益康唑。

    1.3 仪器

    沙保罗培养平板为郑州安图公司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