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631
乳酸杆菌活菌制剂联合克霉唑治疗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的Meta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冯燕翀 牛战琴
第1页

    参见附件。

     2.3 复发率的Meta分析

    纳入8篇文献,4篇文献分析治疗1个月后复发率,1篇文献分析治疗后2个月复发率,2篇文献分析治疗3个月后复发率,1篇文献分析治疗1个月及2个月后的复发率,为排除随访周期不同造成的试验异质性而进行亚组分析,三个亚组异质性检验P均>0.05,选择固定效应模型。Meta分析结果显示:乳酸杆菌活菌制剂联合克霉唑组与单一克霉唑治疗VVC 1个月后复发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 036,95%CI(0.20,0.66),Z=3.33,P=0.0009];治疗2个月后两组复发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0.29,95%CI(0.13,0.61),Z=3.26,P=0.001];治疗3个月后两组复发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RR=0.26,95%CI(0.09,0.75),Z=2.48,P=0.01]。这表明乳酸杆菌活菌制剂联合克霉唑治疗降低VVC的复发率。详见图2。

    2.4 发表性偏倚

    3 讨论

    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80%~90%病原体为白假丝酵母菌,10%~20%为光滑假丝酵母菌等非白色酵母菌[10]。假丝酵母菌为条件致病菌,一般情况下能与阴道内的优势菌群乳酸杆菌共生,在应用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含高剂量雌激素避孕药、穿紧身化纤内裤、糖尿病、妊娠等情况下阴道局部或全身免疫力降低时,假丝酵母菌优势繁殖引起VVC。2004年中华妇产科学分会感染疾病协作组制定了VVC诊治规范(草案)包括去除诱因、规范化应用抗真菌药物、性伴侣无需常规治疗等治疗原则[11],但对是否可以应用乳酸杆菌活菌制剂改善阴道微生态环境辅助治疗VVC没有明确的态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