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633
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住院患者失眠原因分析及循证护理对策(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熊桂华 孙慧丽
第1页

    参见附件。

     3 讨论

    失眠是指入睡障碍和睡眠维持障碍。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与精力。轻者难以入睡,或睡中易醒,醒后不能再睡,或时睡时醒;重者可彻夜不能入睡。以失眠为主症,兼见头晕、头痛、心悸、健忘等。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常见的腰腿痛疾病,其发病主要是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受到相应的损伤或应力作用所致,造成纤维环破裂和髓核内容物突出,刺激和压迫神经而引起的综合征。其典型症状是腰痛及下肢放射痛,急性期患者常因剧烈疼痛、功能活动障碍而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患者是因为疼痛、焦虑、环境改变等躯体和心理的不适而致失眠,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并且增加患者的痛苦[4-6]。

    失眠原因的具体分析如下:(1)疼痛因素。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期患者以疼痛为主症,疼痛往往为痉挛性剧痛,难以忍受。这种疼痛刺激使机体植物神经兴奋性增高,导致患者身体得不到放松而影响睡眠。(2)心理因素。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由于肢体疼痛、活动受限等原因导致生活能力下降,进而影响情绪。此外,患者因担心医疗经费无保障,预后机体功能是否能够完全康复,精神高度紧张及家属关心不够等,出现焦虑、恐惧、悲观、自怜的消极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