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433
舒适护理对老年血液透析患者生理及心理指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李艳 紫妮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舒适护理对老年血液透析患者生理以及心理的影响。方法 选取我院自2012年3月~2013年5月的150例进行长期血液透析的老年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两组,每组7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而实验组采用舒适护理。采用SF-36表评价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指数,同时采用医院焦虑自评量表(SAS)比较两组患者护理前后心理状态。结果 观察组患者护理后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指数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焦虑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采用舒适护理可以提高血液透析患者的医疗质量和生活质量,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有益于患者的身心健康。

    [关键词] 舒适护理;血液透析;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中图分类号] R473.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118-03

    随着生活条件及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提高,我国平均预期寿命达75岁,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血液透析的老年患者也明显增多[1]。血液透析简称血透,是终末期肾功能衰竭患者重要的肾脏替代疗法[2-3]。因患者肾移植手术中肾源很难获取,使得代替疗法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越来越广泛应用,老年患者身体机能退化,病情的折磨和心理的恐惧使得对治疗过程很敏感,血透治疗的漫长过程让老年患者非常痛苦,因此治疗期间的护理就相当重要。选取我院2012年3月~2013年5月收治的60岁以上血透患者为对象,旨在探讨舒适护理对老年血透患者生理及心理的影响,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2年3月~2013年5月150例进行血液透析的老年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75例,对照组男40例,女35例,年龄60~82岁,平均(68.3±9.2)岁,实验组男42例,女33例,年龄61~83岁,平均(68.8±8.9)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病程、病情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措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