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630
量化健康教育应用于1020例高血压患者的自我护理效果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陈月春 陈晓燕
第1页

    参见附件。

     观察组在测定血压、规律服药、合理运动、合理饮食、按时检查及保持体重方面的自我护理依从性均优于对照组(P均<0.05),两组相比差异显著,存在统计学意义。其中两组在测定血压、规律服药以及保持体重三项指标差异最显著(P<0.01),存在统计学意义。见表1。

    3 讨论

    在我国,出现高血压的人群分布具有两个较为明显的特征:第一,高血压的患病率由南方向北方,呈现出递增的趋势;第二,不同的民族,其患上高血压的概率也存在一定区别,若其生活区域是在北方或是高原地带的民族,则患病率一般较高;若生活区域是在南方或是非高原地带的民族,其患病率就会略低。造成这种差异的出现,极有可能和其地理环境以及生活习俗等相关。目前,还没有证明,各民族间所出现的高血压患者具有比较显著的遗传差异。

    在我国,高血压患者以及超过一亿,且每年都有120~150万的新发脑卒中患者,其死亡人数为80~100万人。因此,这么多的高血压患者,如果只依靠医院以及社区进行治疗以及护理,那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寻求其他的方法进行治疗,而自我护理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方法。有关自我护理的研究不断开展,在国外,有研究者认为,进行自我护理,对患者的生命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国内,也有研究证明,实行自我护理,可以使患者的生活行为向着健康的方向转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