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466
剖宫产患者整体护理280例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陈振皓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整体护理干预应用于剖宫产患者的效果并评价。方法 对280例剖宫产患者实施整体护理,并与同期常规护理的剖宫产患者进行比较,分析评价整体护理的效果。结果 整体护理组在产后恢复、不良情绪、母乳喂养等方面均优于常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整体护理干预可提高产科护理质量,有利于产妇健康的恢复。

    [关键词] 剖宫产;整体护理;效果

    [中图分类号] R473.7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128-03

    在我国现阶段,由于各种因素的变化和影响,剖宫产率持续上升[1],高效优质的护理工作是确保手术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一个重要环节。适应医学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整体护理理念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所谓整体护理是指以现代医学模式为基础、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生物、心理、社会多方面全方位的最佳护理服务[2-3]。为了解整体护理的临床效果,我们对280例剖宫产患者进行了整体护理探索,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1年12月~2013年2月收治的择期剖宫产患者280例做为实验组,实施整体护理,以同期常规护理的剖宫产患者310例做为对照组。实验组年龄22~39岁,平均(26.2±4.3)岁;初产妇185例,经产妇95例,孕周37~41周;对照组年龄24~38岁,平均(27.6±3.7)岁;其中初产妇204例,经产妇106例,孕周37~41周;对两组患者的年龄、文化程度、孕周等一般资料进行均衡性检验,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指导合理膳食,加强营养,增强体力,做好胎心监护,心理疏导,减轻心理负担,密切观察体温、脉搏、血液、宫缩等情况。实验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整体护理。

    1.2.1 术前护理 手术前充分了解产妇的一般情况、既往史、药物过敏史和各项检查结果,注意有无异常,掌握手术适应证;注意进行术前的心理疏导工作,针对个体不同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