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4年第2期
编号:13142467
橡皮障在口腔根管治疗中的应用及其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5日 陈秀宜 张晓蓉 吴晓红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橡皮障在口腔根管治疗中的应用及其护理效果。 方法 对在我院自2012年6月~2013年3月接受治疗的80例口腔根管治疗患者资料进行分析,将这些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为实验组,另一组为对照组,每组有患者40例。对照组患者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治疗,并采用传统护理方法进行护理,实验组患者采用橡皮障进行治疗,并采用临床护理模式进行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及对患者护理的满意度。 结果 本次实验中,两组患者均根管治疗3次,实验组患者总有效率为95%,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85%;实验中实验组患者满意率达到95%,对照组患者满意率为70%,实验组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Nege评分实验组患者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且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临床上,将橡皮障用于口腔根管治疗中效果较好,能够有效的隔离唾液,提供一个相对无菌的环境,值得我们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关键词] 橡皮障;口腔根管治疗;护理效果;临床护理模式

    [中图分类号] R4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4)02-130-03

    根管治疗是临床口腔治疗中的常用方法,这种方法使用过程中必须清除根管系统的感染,保持一个相对隔湿、干燥的环[1]。目前,橡皮障是目前唯一彻底隔湿的方法,这种方法适应性较好,能够给患者提供一个相对无菌的环境。而患者治疗后,医护人员要采取有效的护理方法对患者进行护理,从而提高患者的临床治疗效[2]。为了探讨橡皮障在口腔根管治疗中的应用及其护理效果,为其在口腔治疗中提供实验依据。对在我院自2012年6月~2013年3月接受诊断和治疗的80例口腔根管治疗患者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在我院接受诊断和治疗的80例口腔根管治疗患者资料进行分析,将这些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为实验组,另一组为对照组,每组有患者40例。这些患者中男47例,女33例,患者的年龄在39~74岁,平均42.4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病情等资料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患者治疗以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传统方法进行治疗,并采用传统护理方法进行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